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牛刀VS任志强:预测中国楼市谁才是真正的房产预言帝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16 11:14

[摘要] 牛刀,何许人也?百度百科上的公开身份是:“房地产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深圳晚报副总经理,分众传媒副总经理。 “是货币贬值让人们产生的错觉”,屡屡预测房价走势失败的知名房地产财经评论人士牛刀。

牛刀,何许人也?百度百科上的公开身份是:“房地产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深圳晚报副总经理,分众传媒副总经理。

“是货币贬值让人们产生的错觉”,屡屡预测房价走势失败的知名房地产财经评论人士牛刀依然不肯服输,4月23日,牛刀为自己预测的屡屡失败自圆其说。4月27日,牛刀又一次撰文称“中国房价泡沫巨大,而房价并没有因此而去泡沫化,反在有意放大泡沫,并且是以货币对内贬值的方式让市场产生错觉。“以为是房价上涨,实际上是货币贬值,导致他们倾尽家产背上几十年都还不清的债务买进房子”。而牛刀的“对立面”任志强则刚刚抛出房价“将稳中有升”的预计。

2008年,牛刀在其博客上发文称“对现在城市的白领来说,晚两年买房,相当于要少打拼十年。两年后,房价也就不会再是一个人人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和穿衣吃饭一样,成了大家的普通消费。”结果自然有目共睹,牛刀败了。

“立贴为证,今年9月不算,中国房价泡沫顶多再撑半年。半年后,房价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开始转型。”这条位于牛刀其新浪微博主页条、于2012年9月2日发的微博,其预言的“房价泡沫破灭”期限当然早已,却未能实现。

从2006年开始,牛刀开始预测楼市走向,当年他在深圳预测当地楼价走势时判断,“一旦百万负豪超过买家的30%,一旦买房不到三年就被迫断供的超过30%,深圳楼价的跌幅将同样超过30%”。但当年深圳楼市不仅没有出现三成跌幅,反而涨势惊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深圳的涨幅为10.2%;二季度深圳以14.4%的涨幅高居榜首;三季度深圳的涨幅为12.3%,再次夺冠。

2007年,国家90/70政策出台,牛刀称“种种现象都表明了,政府推行房地产新政的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住房总价,抑制房价的大幅度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改变住房结构布局,房价从根本上得到控制,单价上有所下跌,势必重新启动的房地产市场”。但被牛刀寄予厚望的90/70政策因为约束性不强,且成本较大户型更高遭到开发商抵制,成为一纸空文。

2008年,“对现在城市的白领来说,晚两年买房,相当于要少打拼十年。两年后,房价也就不会再是一个人人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和穿衣吃饭一样,成了大家的普通消费”。结果证实,房价经历了短暂的下调后,国家出于保增长需要,出台了救市政策,使得房价犹如坐了次过山车。2008年没买房的牛刀信徒,2010年再也买不起房了。

2009年,牛刀告诉大家“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下调的时间早应该发生在2010年的7月以后。所以,三线城市的网友经济不是很宽裕,应该在2010年后考虑买房”。但讽刺的是2010年正是三线城市涨价狂潮,三线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大,平均上涨5.76%,石家庄当年上涨8.4%,长沙、哈尔滨、昆明和福州,分别上涨7.1%、6%、4.4%和2.9%。

2010年,牛刀说今年“投资外汇好,好别买房”,“中国2009年的买房人就像60年代的美国人,在大难临头时还在开着玩笑。实际上,2009年没买房的人更加“杯具”,2010年,杭州赶超北上广成为房价贵城市。而外汇市场债务危机则成为热词,汇市波动频频。从资金安全和增保值来看,房地产依然大大优于汇市。

2011年,“未来中国各大城市房价将进入普跌状态。至少将下跌三年。三年后,房价将会走稳,随后两年温和上涨,但是,此时,中国房产税开始开征,随后,人口结构发生作用,无人会去买房子”。现实情况是,房产税依然处于试点状态,且交易量价齐飞。

2012年,牛刀“立贴为证,今年9月不算,中国房价泡沫顶多再撑半年。半年后,房价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开始转型。”但房地产泡沫没有破灭,牛刀的个人信誉开始破灭。

曾几何时,牛刀拥趸无数,在一些牛刀出现的场合,有网友打出“扬眉剑出鞘,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支持三剑客,我们永远与你们前行!”此类条幅。但更多的是一种情绪的发泄,“赔本儿大甩卖的房价终将到来”,“炒房客都要跳楼”、“将来的房子就是猪圈价”这样的极端表达不乏其人。

但抨击牛刀的网友越来越多,比如“大家看看支持他的人损失大还是反击他的人损失大?”“信志强,住洋房,信牛刀,住牛棚”。近期网上流行的这句俏皮话,成了十年唱跌住宅价格领军人物牛刀先生的好注解。使得在房价依然上涨不断的今年三月,牛刀在其微博上发出“中国楼市已成骗子和疯子的市场只等着崩溃”的言论,相比以往侃侃而谈和引经据典,此时言论似乎多了些无奈的情绪化表达。

牛刀并非常败,他曾在2008年和北大教授徐滇庆赌局中获胜。尽管有人对牛刀的胜出颇有非议,但是徐滇庆的道歉却为牛刀赢得了客观上的胜利。

牛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在长期的房地产舆情斗争中,与志同道合,观点相同的时寒冰、曹建海并称房地产“三剑客“,牛刀以更加活跃高调的姿态和出位的语言风格知名度更高,他们独有的房产理论体系,被渴望房价下降圆住房梦的人士称为“民生派代表”。而牛刀的房地产理论体系中,高房价的原因往往直指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以及其中的官商勾结和腐败,对待年年都有的“地王”,牛刀更直斥为无耻,“有的开发商根本不顾市场实际情况高价拿地根本就不是为了开发,因为他们和政府的关系,照样可以玩弄退地重拍、或者退地的把戏”。

牛刀炮轰对象既有部委官员,也有地方高官,更多的还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为代表的地产商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为代表的学者群。

正因为其毫不遮掩地出位言论,牛刀被看成与抬高房价的房地产“恶势力”斗争的英雄人物,其博客和微博也是粉丝如群。牛刀自己也曾悲壮地说,“我不排除我以后会坐牢,柏杨、李敖都坐过牢,如果以后有以言立罪的话,我可能会坐牢,但绝不可能是经济犯罪”。

牛刀还说过,正因为“地产三剑客”这样的人物还在说话,中国楼市还有希望,老百姓还有希望,如果他们都禁声了,那中国的楼市真的是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